-->

新闻动态

友情链接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厦门市第23届职工技术比赛完美谢幕
来源:网络部 林超 点击数: 日期:2017-11-08 12:37:07

(设计艺术系林文渊)厦门市第二十三届职工技术比赛 “3D模塑师”工业设计大赛于2017年11月3日及4日在我院举行。本次大赛以“思维可现、创意有型”为主题,是我市历年来赛事规格和参赛人数最多的工业设计大赛。创历史新高,当工业邂逅创意,掀起的是一场激情的“头脑风暴”。 “3D模塑师”工业设计大赛参赛选手历经16个小时的精心创作设计,以及5分钟的作品陈述。在颁奖大会的精彩华章中完美谢幕。

 

厦门工业设计协会会长陈全志为大赛总结报

华章谢幕

  20173D模塑师”工业设计技能大赛,总结并完善了去年工业设计大赛的成功经验,比去年的大赛更有影响、更具实效。“参与面更广、更贴近企业生产”,今年的大赛无论是参赛人员的数量、范围,还是参赛作品的数量和水平,都较去年有了很大的提高。大赛的影响进一步提高,涌现了一大批设计新秀。

  据悉,本次大赛来自厦门本土企业厦门金牌厨柜股份有限公司、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斯玛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英仕卫浴有限公司、厦门匠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厦门蒙发利电子有限公司、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专业设计机构的参赛选手一百多人。

专家评审团于我院志愿者合影

创意频出

厦门市当前正在努力创建“工业设计之城”,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讲求品质。对于提高产品的感性价值来说,工业设计的重要地位毋庸置疑。评审专家组组长厦门理工学院康兵教授为本届大赛总结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个层面:对社会及行业发展的影响力

1、本次大赛升格为以厦门市总工会、厦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竞赛项目。

2、相关企业及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及设计机构十余家参与,本市有开设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的九所院校参与,共一百多人参加比赛。

3、政府通过工业设计协会努力为行业企业和学校间构建,搭建工业设计沟通、互动交流平台

4、“3D模塑师”项目比赛,是提升行业创新技术水平的重要手段,企业与学校混编在同一间实训室中,是创造企业和学校交流互动的好机会,同时是企业发现人才选择人才的好机会,大家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5、工业设计企业的发展,产品的不断更新升级,需要一大批,会创新,能实操、熟工艺的能工巧匠。大赛目的不断提升工业设计整体创新设计水平,不断培养工业设计有梯队的生力军。工业设计的不断发展需要一批又一批的新生力量,这样才能构筑厦门工业设计之城。

第二个层面:就本次大赛呈现出的特点

1、设计项目具体,目的明确,围绕户外露营灯产品进行创新设计。

2、各代表队从不同创新层面出发,产品创新性强;如从功能角度出发(多功能设计、对使用状态、使用环境、使用时间定位思考,还具有功能性与装饰性的结合)、从形态角度出发(从几何形、自然形、人工形、仿生形等定位思考,蝴蝶、蜂巢、花朵、橡果、种子、绳结缠绕痕迹、航标灯、中国园林花窗等等)、从便携角度出发,突出方便性(外观体积大小组合模块、插接模块、功能模块化)等特点;

3、参赛企业代表队,对应用软件制作较为熟练,对产品的实用性、适应性进行思考;学校代表队对预想图的设计绘制较为突出,对产品的延展性和创新性进行设计思考。

4、部分创新设计对产品使用的防护性、防潮湿性、耐用性、照明功效、材料的选用、设计的结构的合理性均有进行较深入的探讨。今后的工业设计要多从公共事务中寻找灵感,不仅要有足够的创意,还要让老百姓享受创意的成果。

评审小组组长厦门理工学院康兵教授作为本届大赛作品点评

思维可现、创意有形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3D技术的手段形式会不断深入推广,使信息化高效运用翻开更为精彩的一页。在“智能大爆炸时代”的理念下,需要我们更多大胆想象的空间和创新的理念,美好的未来等待着我们去创造。

精彩在线作品

创意新颖的参赛企业组代表对作品

高校组竞赛作品

精彩花絮

学院地址:厦门集美区孙坂南路1199号
厦门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 2006-2014 闽ICP备08002985号-2 联系电话:0592-5531111 55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