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友情链接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设计艺术系评建理论学习和教学质量诊断改进系列工作报道之二:学习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和培养人才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6-12-20 14:04:25

今天设计艺术系全体职工在徐敏主任的组织下学习了,各教研室继续学习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装潢教研室在梁祥乐主任的带领下组织了积极地探讨。侯文秀老师结合自己的“素描”“水彩”课程提出了如何整改这两门课程的职业教育教学的改革思路,会中老师积极发言,提出了较多的建设意见。今天学习的主要内容是围绕

1、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2、教育改革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见》强调要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加强文化基础教育,注重学生文化素质、科学素养、综合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在相关课程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比重。要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职业精神培育机制。
二是改善专业结构和布局。《意见》提出,要围绕互联网+”行动、《中国制造2025》等要求,适应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实际,积极发展相关专业。紧密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建设适应需求、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的专业群。重点打造一批能够发挥引领辐射作用的国家级、省级示范专业点。
三是提升系统化培养水平。《意见》要求各地、各职业院校要积极稳妥推进中高职人才培养衔接,科学确定适合衔接培养的专业。统筹安排开展中高职衔接专业的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和顶岗实习。支持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职接受继续教育,根据职业发展需要,自主选择课程,自主安排学习进度。
四是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意见》提出,要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充分发挥企业的重要主体作用。完善职业教育行业指导体系,提升行业指导能力。推进专业教学紧贴技术进步和生产实际,有效开展实践性教学。切实规范并加强实习教学、管理和服务。同时加大对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支持和保障力度。
五是强化教学规范管理。《意见》明确,要完善教学标准体系,积极开发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接的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坚持和完善巡课和听课制度,严格教学纪律和课堂纪律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健全教材建设管理制度。
六是要完善教学保障机制。
我们认为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建立与行业企业技术要求、工艺流程、管理规范、设备水平同步的实习实训装备标准体系特别重要!!!
3、加强组织领导,一定要在求实务实落实上狠下功夫。要坚持用好的作风抓活动,学习教育、分析检查、专项整治、建章立制等各环节,都要贯穿“实”的要求,扎实推进、务求实效,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按照中央和军委的部署,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各个环节抓到位、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要加强检查督促,对改进作风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及时帮助解决问题,确保每个步骤、每个环节都搞得很扎实。要注重典型示范,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图为装潢教研室教师成员座谈
 
 
图为侯文秀老师谈课程评建中改革思路

 

学院地址:厦门集美区孙坂南路1199号
厦门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 2006-2014 闽ICP备08002985号-2 联系电话:0592-5531111 5591111